中新網鄭州2月19日電 (王秋蘭)“‘親家母,你坐下,咱們說說知心話……’最喜歡的就是咱們河南交響合唱版《朝陽溝》,能夠在雅加達欣賞到來自家鄉親人的演出,聽著那一口鄉音,讓人倍感親切,那種感覺真的很棒。豫劇與交響樂合唱兩種藝術形式相互結合,讓豫劇走向了國際化,河南人真‘中’。”雖然“親情中華”慰問藝術團在雅加達演出已經告一段落,但是赴印尼留學生彭喆仍然無法掩飾內心的興奮和激動。
  在印尼總統大學就讀的彭喆向筆者介紹,早在兩周前,他就得到“親情中華”藝術團到印尼雅加達進行演出的消息,然而,作為印尼總統大學的應屆中國留學生,可以與其他應屆留學生一起跟隨學校領導觀看演出,在接下來的日子里,他的內心無時無刻充滿了期待。
  當日下午四點半,彭喆和其他同學乘坐校車趕去雅加達,一路上大家非常興奮和激動,你一言我一語,相互討論著節目,然而不巧的是途中卻遭遇了半個小時的堵車,最終大家到達了演出現場。隨著第一個節目《卡門序曲》的一聲響起,演出正式開始。
  “第一次聽到現場版的交響樂曲,我的心情非常激動。可能是演奏者都是河南老鄉的緣故吧,他們個個看起來都非常親切,尤其是交響曲的指揮,看起來特別親切。”整個過程中,彭喆和他的同學們都聽的非常投入,盡情的享受著中原文化藝術所帶來的美感。
  彭喆向筆者坦言:“在老家的時候聽豫劇是常有的事兒,街上人們隨便哼上幾句也不足為奇,當時也沒有感覺豫劇有多麼好聽。但是現在身在異國他鄉,聽著熟悉的河南鄉音,尤其是《朝陽溝》選段,那種感覺真的親切,不禁讓我想象到了農村生活的家庭小事,親切而又自然。”“然而此次《朝陽溝》又是以交響樂曲的版本出現,讓朴素的豫劇又增加了一種高雅感。”
  與彭喆一起觀看演出的留學生中,他們有來自福建、湖北、四川等多個省份的同學,對於他們來講,儘管不是自己家鄉省份的演出,但是在異國他鄉看到國內演出團的演出,他們內心同樣非常開心。
  “一個節目比一個節目精彩。”彭喆越講越興奮,越講越有勁。“更讓我激動的是,在節目結束之後,有幾個交響樂團的人員聊天的時候,其中有一個稱自己家是周口的,當得知自己的老鄉在演奏,當時好激動啊。但是由於演出結束已經晚上十點多了,也沒有來得及和這位老鄉用家鄉話說幾句,所以有點小小遺憾。”
  “在來到到印尼五個多月的時間里,這是第一次聽到豫劇,而且它還是以交響樂版本出現在了我們的面前,讓我再次感受到了家鄉的味道。河南藝術文化走出國門,以嶄新的藝術形象、面貌受到廣大華僑華人歡迎,我為河南人而驕傲,我為河南人而感到自豪。”(完)  (原標題:印尼中國留學生異國欣賞交響樂 最喜歡《朝陽溝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09aypy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