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
  一晃,寶寶在肚子里長到16周了,這個時候也該找一家醫院做圍產保健,拿孕媽媽們的話講就是“建檔”。之前朋友就告訴我建檔特折騰人,首先得要到街道辦理“計劃生育服務證”,而拿這個證,夫妻雙方要帶上各種證件,至少要跑4個地方纔能辦妥。其次,建檔還得趕早。比如我瞭解的一家醫院,早上8點去拿號(或下午兩點)等護士叫號,去晚了辦不完,下次還得再去排隊。
  沒去過產科門診的人不會知道,大醫院的產科基本上都是一號難求。所以,只要去產科門診,往往都是人滿為患,醫生壓根不會因為你是一個大肚婆而給你加一個號。所以,不預約掛號,現場去產科就診基本沒戲!
  還好,我事先多打聽,選擇去一家大醫院較為偏僻的分院建檔,那裡就診的人少,醫生的號也不會太難掛。下午我把所有資料都準備好,提早半小時到醫院後,很順利就買了新病歷建檔,測了血壓、身高、體重,還把之前所有的檢查結果都拿給護士小姐,她認真地給我都粘著一起,形成了我完整的產檢資料。咱也有一份育兒檔案啦。可謂是“一本在手,瞭如指掌”。
  當然,在建檔的這一天,也要做第一次產檢!之前還以為產檢特複雜,其實很簡單。醫生看了我之前的檢查結果之後,就讓我躺在一張病床上。原來,本次產檢要測宮高、腹圍和聽胎心音。我見醫生把一個聽筒一樣的東西放在我肚子上,慢慢地來回移動,只聽得“呼啦呼啦”的響聲,估計這是胎動搞出來的羊水聲。然後等她滑到我肚臍附近時,就聽到“咚咚咚”的有節律的聲音,想必這就是胎兒的心跳聲吧。“嗯,胎兒心跳138次/分,很正常。”
  測宮高的時候,我感覺不太舒服。醫生拿了一條軟尺,從恥骨聯合處(會陰)用力按下去,測量這一點到肚皮的某一個地方(醫生說是子宮底)的長度,這個長度就是宮高。然後,快速地給我測了腹圍寬。據說,測宮高和腹圍都是為了看胎兒發育的大小是否正常,估計胎兒的體重。我的體重增加了10多斤,宮高17cm,腹圍11cm,謝天謝地,胎兒一切正常! (文/珍珠)
  ?編輯:冉丹  (原標題:咱也有一份育兒檔案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y09aypy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